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ivePro

『自潛』自由潛水與我

已更新:2019年5月25日



2018年的七月,是讓我真正從陸地走進海洋的一個月份。

與自由潛水結緣的那一刻起,我的生活不再只有天空藍,還有變化多端的大海藍。


*這篇文章不會有艱深的自潛技巧等,大師們可以自行略過*


從小到大,不管跟誰比憋氣,我總是第一個認輸,覺得呼吸不到空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。

所以當時開始上初級自由潛水學科時,就一直對自己很沒信心,一開始的憋氣測試也只有短短的一分十秒,上課上到一半還有點後悔為什麼要繳錢來折磨自己。更令我緊張的是,跟我一起上課的那位男子居然第一次就憋氣憋到兩分多鐘,深深地覺得下水練習時一定會拖累大家進度。


隨著課程進行,錢也已經撒出去了,總不能說我不玩了吧,當然就只能硬著頭皮繼續。


到了第一支海洋實習,在平靜水域練習憋氣,照著當初教練教導的方式呼吸,我的憋氣時間就pu一下,突飛猛進到了兩分40秒,有讓當時的我比較振作一點。(所以氣短的同學不要氣餒)第二天的開放水域實習,還記得那天我們去了出水口,能見度不錯,海面有點浪,助教是許萍(之後才發現許萍其實也是去練習的,對她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蛙鞋太難踢我還一直抓著她。

而那雙史上難踢的粉紅色塑膠蛙鞋,讓我喝了很多海水,剛好配著肚裡的雞腿便當(不知死活去練習之前還吃了一整個便當),攀繩下潜不到幾次,在海面晃啊晃的,就開始餵魚秀了哈哈,而且我去之前還吞了三顆暈船藥。


對,That’s all。就這樣下課了,我的自由潛水初體驗。


雖然上課的時候有下到5.6米,但就開始莫名對自由潛水有恐懼,玩水的時候也不敢潛下去,去練習也用暈浪為由,20分鐘就上岸了。(阿勒還常常笑我上課上假的,浪費錢,但之後也是滿慶幸自己有上過課,知道了很多安全上該注意的事項及專業知識等,而且憋氣時間是真的有超出我自己的認知,我覺得上課還是必要的。


之後過了好久,兩三個月有,買了一雙二手的玻璃纖維長蛙去了出水口玩(不知道玻璃纖維是什麼?點我)。

就這樣,一直卡在約莫三米的我,莫名其妙下到了十米,耳壓也不卡了,不用手捏鼻子就可以直接下去了(直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閥式還是免手,可能是蛙鞋的力量)。從那天起,我才真正感受到自由潛水的美好,享受只有你自己的世界,聽著橫隔膜抽動的聲音,與你內心的聲音。


自由潛水是迷人的,也是令人害怕的,我覺得不怕水、喜歡水、一直接觸水真的很重要,在上完課後的兩三個月裡,我很懶惰,沒有練閉氣的Table也沒有練法蘭左,但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去恆春游泳池練動態平潛,雖然大海跟泳池不一樣,但常常碰水真的有差。而水性如果不是很好的你,可以先以水肺的方式適應在水裡的感覺,我的耳壓也是用水肺慢慢練出來的。


耳壓有了,閉氣有了,最後就只剩心裡那一關了。

下潛之前,相信自己,跟自己講聲加油,就會下去了。


一但成功之後,沒看到海、不定期自潛一下,會跟擱淺的鯨魚一樣痛苦的。

我不是什麼厲害的人,目前最深也才到十米而已,但想要跟你分享自由潛水的迷人之處。


今年六月,給自己一個機會,感受一下自由潛水的魅力吧!


6月21日-23日,南青東岳跟馬哥要從墾丁漂到綠島開自潛團啦!

想上課或練習都可以~

名額有限,要搶要快!


報名電話:08-8866338

粉專留言也可以喔!


自由潛水就跟臭豆腐一樣,一但你克服了對它的恐懼,就會跟影片中的男子們一樣,深深地愛上它了~


623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