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ivePro

『技巧』亦敵亦友的存在-海流好朋友

已更新:2019年4月20日

無流無大魚,有流累死你。

相信有頂流經驗的各位一定都知道,那怎麽踢就是在原地,怎麼划手都不前進的美妙滋味,就跟人生一樣,有好幾次都想要就這樣讓海流帶走了。


但是不行!

因為,撐過海流後的景色,好比潛水完後來一碗熱騰騰鍋燒意麵一樣美好,還可能會看到意外的訪客,也就代表你頂流成功了!

(放流潛水固然美好,但在千變萬化的大海中,總會遇見幾次需要頂流的情況。)


所以今天,就要來多多認識這個令我們又愛又恨的自然現象-潮流。


Q:「潮流」也就是因為潮汐而形成的海流,而潮汐又是怎麼形成的呢?


潮汐的行程是因為物體間的萬有引力,當兩個有質量的物體靠近,就會有引力產生。質量越大,之間的引力越大,距離近些,引力就大些;距離遠一點,引力就小一點。

靠近月亮的那一面,距離近,引力大,那面的水位就會漲起;反之另一面,距離遠,受月球引力小,地球自轉的離心力沒有受到阻礙,所以另一面的水位也會漲起,形成一個對稱的橢圓形。


漲潮的點有兩個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一天之中會有兩次退漲潮。

而水位高處流向低處再回到高處時,就會產生潮流。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,還有像是溫度、地形、風向、水的密度、地球自轉等,都會形成及影響海流的方向與速度。


 通常漲到滿跟退到底那 moment 會有一段停潮/平潮時間,流會變小或無流。


*如何知道漲退潮時間? 看潮汐表哈哈 請洽:南青潛水牆壁或南青潛水阿岳

想暸解更多可以去看TED: 海流如何形成及作用 還可以學個英文YO


Q:如果在潛水過程中,該如何頂流呢?

對抗海流的方法有好多種,跟它對拼一直狂踢是一種,善用地形輕鬆躲流是一種,強化/研究專門對抗海流的踢動方式及準備海流專用蛙鞋也是一種。


踢動方法跟蛙鞋準備會延伸出很多相關知識,之後會再寫一篇跟大家說明,所以我們今天先來說「善用地形我就是不想踢法」。


啊!有強流!


第一步 保持冷靜、控制呼吸。

第二步 BC空氣洩光,在頂流過程中,那一點點空氣往往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第三步 盡量置底,底部水流比較不會那麼強外,也可以找個石頭/隆起固定或避流。


*通常遇到強流途中,大石頭的兩側流速會更快,要盡量避開。

*有隆起的地形,也要注意那地形/區域接近水面的周圍,會有上升流。

*如果真的都沒有可以躲的或抓的,記住!千萬不要傻傻順著流向頂,如果流是南北向,那你就往斜向踢動,這樣阻力比較不會那麼大。



Q:平常在海面上要怎麼觀測流呢?

有流的海面,有點像沸騰中的水,不是規律地一波接一波,而是像在競爭一樣,A波追過B波,B波追著C波,波波波波波。


有一種比較簡易的觀測方式是,如果波浪的方向與風向不同,那就有可能有流(但這種方法不太準確啦)


讓我們來看看一段厲害的影片~


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知道藉由以下幾點特徵來辨認海流:


1. 與周圍比起來顏色較深的海水。

2.一條長浪莫名從中間斷開。

3. 平靜的海面中,出現小區域的皺摺海波。

4. 往外流的物品,如帶著沙往外海流的浪。


海流並不是每一次都有跡象能夠讓我們觀測,所以這就帶出了最重要的一點!


🐟放流潛水或是去強流著名的地區潛水必備物品


🌟手機:可用夾鏈袋包起來放在防水膠囊裡,裡面記得儲存潜店或友人電話。

南青電話:08-8866338

🌟浮力袋:國外有很多地區潛水沒帶浮力袋是不能下水的喔!

🌟電腦錶:當遇到上升下降流時,有一支電腦錶幫你注意速度會省了很多麻煩啊!

🌟流勾:放流潛水必備。


㊗️大家放流看大魚都可以平平安安,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更認識海流。


打完這一篇小編的腦也差不多燒了哈哈。


#放流潛水 #頂流 #海流 #南青潛水

2,30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