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ivePro

南青小學堂-流鼻血篇

已更新:2019年4月19日


這幾天南青以不穿防寒衣出名的小編我不小心生病了,但又跟店裡的夥伴約好要船潛,而生性好玩的我,不管他人勸阻,還是照常下水。(而且前一天還偷偷用鼻塞來練習耳壓平衡)果不其然,在一開始下潛的過程中,有一邊耳壓一直呈現阻塞狀態,深度越大擠壓的感覺就越來越明顯,使得我只好在同一深度停留,再慢慢地平壓。


回到水面後,擤出了一坨黃黃橘橘,帶有血絲的黏稠鼻涕。我的內心充滿了許多問題。在潛水過程中,不小心受到擠壓到底為什麼會流鼻血呢?為什麼有鼻涕,耳壓平衡就做不出來?



在我們的鼻腔中,有分為上鼻甲、中鼻甲、下鼻甲,他們的功能就有點像空氣清淨機,會把髒東西吸附在絨毛上(變成鼻屎);而人的鼻竇有四對,額竇、篩竇、蝶竇和上頷竇,他們與三個鼻甲又分別有通道連接(額竇、篩竇共用一個通道);通常鼻塞的時候,都是鼻甲發炎腫起來,以至於鼻竇分泌的鼻涕排不出來。



由上圖又可以知道,鼻腔與中耳之間有一條耳咽管(又稱歐氏管);鼻塞時,鼻腔內的空氣因為鼻甲腫大,無法有效將空氣送至歐氏管與中耳內進行平衡,所以耳壓才會做不出來。而流鼻血的原因,也是因為空氣卡在鼻竇內,因為上升壓力漸漸變小,那顆空氣越變越大,撐破鼻竇的微血管,所以有時候才會在鼻涕中發現血絲或血塊。


如果有流鼻血的情況發生,建議上岸時先冰敷(不可以熱敷喔!)鼻竇部位,也就是鼻樑與鼻樑兩側位置,如果每次潛水都流鼻血,還是建議去看一下醫生,並且將上升、下潛的速度放慢。


要有健康的身體,正確的知識,才可以好好享受每一次海洋帶給我們的感受,對吧!


希望大家以後來潛水也可以健健康康的,不要跟小編一樣生病了還逞強下水拍照,不但潛水沒潛好,拿了阿岳的大相機下水什麼也沒拍好,阿岳隨便按了兩張都比我閃燈喬了20分鐘的照片來的好(最悲傷的是上岸還被笑),第二支只能含淚目送大家出船。(哭哭)


2,846 次查看2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