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ivePro

『沉船』神秘的海底守護者-中正艦

已更新:2019年4月20日


「中正艦」沉船,是漁業署在2015年6月30日,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漁港投放的大型軍艦礁,是我國的第14處軍艦礁。


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由後壁湖漁港出發,歷經一個半小時的航程,終於到達中正艦沈睡的海域。導潛會先下潛測試流向,並設置簡易的水面浮標定位沉船的位置。萬事俱備後,潛水員們就像下水餃般,一個接著一個噗通下水。


從水面至水下10公尺這一段,能見度大約有20公尺遠;隨著深度的增加,陽光的穿透力減弱,能見度開始慢慢地減少,水色也由湛藍轉變為淺綠,對於本來就興奮、緊張充滿期待的我們,更增添了一絲詭譎的氣氛。

感覺深海閻王隨時都會走出來

一路下潛至25米處,開始能瞥見沉船的輪廓,同時伴隨著電腦錶的告警聲,30公尺,你以為已經夠深了嗎?這是中正艦船體最淺的深度。就如同小編曾經潛過的其他艘沉船,船體附著了許多生物,或是珊瑚、或是海綿,亦有許多小編喊不出名字的海扇、水螅體,當然少不了鐵鏽。潛水的過程中,眼角餘光總是能瞥見為數不少的魚群一閃而過,或許是能見度太低,或許是氮醉的影響,那魚群我也分不清是四線笛鯛,亦或是烏尾鯟,但心裡是踏實的,魚群的確群聚在艦體週遭,更讓人驚艷的,艦橋旁,兩隻棕點石斑一前一後,出於好奇又帶著一點防衛心,或停,或游,陪伴著潛水員。



由於是逼近休閒潛水極限的環境,短暫的探索後,免減壓極限與耗氣量也來到了安全存量的終點,這樣一段奇幻的歷程,不長,不短,只持續了30分鐘。船上幾位技術潛水的前輩接續了我們未完成的冒險,他們說,船底的深度落在48公尺,船身其實早已斷成2截,休閒潛水員們探索的是第一截船身,技術潛水員們透過水下推進器到達了第二節船身,並在40公尺深瞥見了三公尺長的鯊魚與傑克魚球...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故事...


謝謝三哥借我們推進器



明年,我們也技術潛水走一遭中正艦吧!休閒潛水員們這次潛進中正艦做了哪些準備呢?深潛、船潛專長是不可少的,我們還使用了氧氣濃度28%的高氧混合氣體,如果你想跟我們一起參加下次的中正艦之旅,這三項專長一個都不能少喔!小編我自己要好好充實許久未複習的技術潛水課程,船體給你看,我要去看鯊魚跟傑克魚球!




6,39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