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ivePro

『技巧』成為一個水中飛人-中性浮力篇

已更新:2019年4月20日

在潛水過程中,除了遇到霧濛濛的海,什麼都看不到,會影響到心情之外,還有什麼會毀了你這一趟的潛水旅程呢?


在2018風和日麗的10月5日,菜鳥小編跟著南青的客人們一起去船潛,那天大概是從夏天以來能見度最好的一天;清澈的大藍水,水底只有點微微起流。但因為浮力控制太差,加上第一次頂流,呼吸急促,整趟潛水過程就是不斷往下踢、洩光氣、浮上去、糟糕!快到水面了、盡全力往下踢,最後還是不爭氣地浮出水面,呆呆等著南青號的到來。


也因為能見度太好了,不只潛水員、主導教練看著我在水裡載浮載沉之外,就連當天開船的小吳都看到了我在水中掙扎的過程。


那到底要怎麼舒服又自在地在海裡閒逛,感受海裡無重力的神奇力量,又不被浮力所束縛? 就是要練好大絕招「中性浮力」!


Q: 中性浮力是什麼?

Ans: 簡單來說,正浮力就是像救生圈一樣,會一直浮在水面上。負浮力就像石頭,會沈入海底。所以中性浮力就是不上也不下,潛水員不用踢動蛙鞋就可以一直維持在同樣的深度。

在大家手忙腳亂之際,依然維持著專業、霸氣的姿態看著他們。(聽起來就超猛)


Q: 什麼東西會影響到中性浮力呢?

Ans: 幾乎所有的裝備都會有些微的影響。

  • 配重:適當配重=體重的十分之一(女生)、體重的十分之一減二(男生),體態也會影響到配重,如精瘦體型就比正常體型的適當配重要來得少。

  • 防寒衣、頭套背心:因為材質是發泡氯丁橡膠,為了保暖用,所以防寒衣物大部分都是正浮力。

  • 蛙鞋:蛙鞋的材質也會影響到其浮力,塑膠蛙鞋(正浮力)、橡膠蛙鞋(負浮力)、某些混合材質蛙鞋 (中性浮力)。

  • BCD: 充氣會增加正浮力,洩氣會減少正浮力。

  • 氣瓶:氣瓶的空氣重量大約是1.5-2公斤。不同材質會產生差異:鋼瓶-吸光裡面的空氣後是負浮力。鋁瓶-吸光空氣後是正浮力。

在所有裝備都不變,呼吸正常、沒有任何其他意外的情況下。變因就只剩氣瓶裡隨著時間減少的空氣重量;所以,下水的配重量應該是中性浮力偏重一些(為了抵銷吸光空氣後的正浮力)。


延伸問題:我怎麼知道我的適當配重呢?

裝備全部都著裝完畢,入水,BC洩光氣後,在正常呼吸的情況下,水線會在面鏡的中間,吸氣會微微浮起,吐氣會微微下降,那麼你所攜帶的配重就是你的適當配重量。


Q: 為什麽有很多教練,給了我配重他們所有的配重之後,還是可以自在地潛水呢?

Ans: 教練們因為經驗及專業知識足夠,不管怎麼樣的水況,都可以自在地控制呼吸,人肺部可控制的浮力大概是上下兩公斤(女生)、上下三公斤(男生)。所以教練們就算把配重都給了學生,還是可以輕鬆自在地在水底下悠遊。


Q: 為什麼我在深度較大的區域按了一下充氣,到淺的區域後就會一直浮上去呢?

Ans: 在深的地方,水的壓力比較大,空氣會被壓縮成小小的氣泡,到了淺水域,水壓較小,空氣體積變大,浮力也就相對比較大,所以在深水域充氣後,到了淺水域要記得洩一點點氣,才能維持中性浮力。


Q: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練習中性浮力呢?

Ans: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撞久了,中性浮力就是你的囉!」而且要記得,練習中性浮力時,身體一定要放鬆,去感受吸氣跟吐氣時的浮力變化。可以以五米為一個單位,來微調自己的呼吸及BCD。


所以大家還是要常常來潛個水,練習一下,希望大家都可以變成浮力控制高手。


7,15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